close

悅讀人生-- 吃自己種的稻米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356690

 

為了實現吃自己種的稻米,我參加池上插秧種稻的體驗,親手將秧苗栽種在台東池上這片淨土。看見嫩綠秧苗在水田裡迎風輕擺的模樣,我彷彿回到六歲那年,在彰化鄉下的水田裡種下我的第一株秧苗……

我的先祖自閩南移民到台灣,選擇在彰化定居下來,經過兩代當佃農為人耕種後,到了父親這一代終於有了自己的小農田,我在泥田裡度過了童年及青春歲月。五十年前的彰化鄉下,我們都吃自己種的稻米,用自然的方式耕種,以牛耕田,徒手插秧,引河川水灌溉水田。水稻成長初期,父親會帶著我與妹妹到田裡拔除稗草,收割時,左右鄰居互相幫忙一起割稻,然後將稻穀曬在四合院的中庭,最後將一部分稻穀賣給農會。

在我們鄉下可沒有什麼加工食品,大部分食物都是自己耕種,自己生產、製作、食用,有多餘時,會與左右鄰居交換不同的食物。那個自耕自食的歲月,直到我結婚離家,父親因年紀漸長且無人幫忙,才終止下田。

父親的農地申請休耕已二十幾年,每次我回娘家總喜歡到田邊走一走,看看那塊伴我成長的土地。現在這片農地長滿了咸豐草,開滿了小白花,不時還有成群的白色蝴蝶在小白花上飛舞著採花蜜,這些蝴蝶似乎不管春夏秋冬,只要有花就會出現在農地上。我可惜這片農地休耕,向父親請求讓我耕種,父親以我不能長期在老家居住為由,拒絕我的請求。

我懷念著小時候自己種稻的樂趣,既然不能在彰化老家種稻,也可以在其他地方種稻,因此,參加了二月份由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在台東池上舉辦的「來吃自己種的米,為自然留一片地」的插秧活動,與一群來自台北志同道合者在池上的水田裡插秧。

大部分的「榖東」都沒下過田插過秧,農田裡也未畫線做記號,雖然主辦者已經向大家示範插秧的技巧,但大家還是將秧苗插得歪歪斜斜的。附近鄰居老農借我們一把插秧專用的大尺規,讓大家定位種下秧苗,每一排種七株秧苗,每株間留一掌間距離空間,種完一排後就向後退一步,將尺規往後退一掌距離,繼續種秧苗,而後插的秧苗就較為整齊。

我往後退著插秧,想起唐代布袋和尚一首禪偈:「手把青苗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將苗一株株地插進水田裡時,腦中無任何雜念,一心只想著讓秧苗在泥土裡好好長大。當我將一大排的秧苗插完後,才能前進到隔壁一排繼續插秧,退步果真是向前啊!

插秧到第二排時,竟然飄起雨來,原本大好的晴空,突然烏雲密布,想必稍後會有傾盆大雨,大夥兒開始緊張。此時,想起小時候每當下雨,我就會向老天祈禱暫時停雨,幾乎每次都應驗。因此,我請大家與我一起向老天祈禱暫時不要下雨,等我們插完秧後再下吧!老天果然幫我們的忙,不久後雲開雨歇,我們繼續插秧,一直到結束,雨都未曾再下過。

以前插秧時,父親口中都會念著:「頭吃土,尾吃露,要顧生命自己找路。」現在我也一邊插秧,一邊念著這句祈禱語,希望我的秧苗能健康成長。池上這塊六分大的田地採用自然耕種方式,以不施化肥,不噴農藥,由兩位對農耕有興趣的青年當田間管理員,負責水田的水位控制及福壽螺的捕搜。

離開田地時,看見倒映在水田裡的藍天白雲,布袋和尚的那句「低頭便見水中天」的禪語,又應對了此景此時。我向我的秧苗說:以後每個月都要回池上看你們,希望你們結穗滿滿,讓我今年能有好豐收,實現「吃自己種的米」的夢想!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yko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