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悅讀人生】 何日鯨再來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259969

四十幾年來未曾再踏上大肚溪口海濱溼地,昨夜夢中聽到海的呼喚,聽到記憶中那隻小黑鯨的嗚鳴聲,朦朧中,回到那一年的夏天……

六歲的我,坐在父親鐵馬的後座上,身為鄉公所獸醫的父親,一路踩著腳踏板飛快的往海邊騎去,我手中緊抓著他的出診工具箱,因為我們要到海邊救一隻擱淺的鯨魚。但是當我們抵達時已來不及搶救了,一群村民正興奮的拿著刀子開始在鯨魚身上割肉,一陣陣的腥臭味,讓我一到海邊就作嘔。

只記得父親將我抱到鯨魚身上坐著,我生氣的阻止村民繼續割肉,趴在鯨魚身上哭喊著:「 拜託不要殺牠, 牠還活著,不要殺牠……」

小村這幾十年來,經過經濟部長、縣長、村長及各大財團的規畫,原來的田間產業道路及農地都不見了,替代的是一條又一條的快速道路;農地變成了工業區, 海邊的防風林被一根又一根的風力電車取代。這五十幾座風車隨著強勁的海風咻咻嘶鳴著,每當行經這一帶,只覺得扇葉化成一支又一支的血滴子迎面撲來,甚是恐怖,沿路再也看不到海鳥或麻雀的身影。

小時候,這整個溼地布滿了招潮蟹,遠遠就可以看到牠們頭上頂著一把大剪刀,橫著互相追逐,口中吐著泡沫在陽光反射下閃閃發光,這裡就像是螃蟹的運動場,牠們也餵養著村民和瘦巴巴的我。

但是現在這片溼地已看不到螃蟹了,只看到遍地的牡蠣殼、貝殼及蟹殼,海水離海岸愈來愈遙遠,牡蠣的養殖場移到距海邊好幾公里外。公所在溼地上圍了一塊區域當作招潮蟹保護區,海邊原本的小丘地已被剷平,開闢成濱海快速道路,並連接國道高速公路,溼地上設置了一座座的電塔,海邊原來設有哨兵站當然也廢除了。

這是我小時候故鄉的海邊嗎?我已經認不出來了。

一望無際的海濱溼地中間有一條水泥鋪的路,我沿著水泥道騎機車約行三公里路,騎到水泥路盡頭,不能再前進了,眼前仍是一片溼地,看不到藍藍的海。一位漁夫開著鐵牛車從遠遠的溼地中過來,我問他海有多遠?漁夫回答:「還未漲潮,海水還很遙遠,再等兩個鐘頭漲潮,那時你就可以看到海水了。」

我站在水泥路盡頭,望著遙遠的溼地邊際,想像著緩緩湧入的潮水帶來那隻多年前迷途的小黑鯨。我心裡默念著:「小黑鯨啊小黑鯨,如果你再度出現,我一定不讓你再受到任何傷害,會帶你重返大海,只要你願意來到彰濱海邊……」

(本文由「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」提供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elodywang101)

arrow
arrow

    sandyko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